一、為何我買的木炭不是火點不著,要不然就是不斷的爆出火星?

答:第一、火點不著主要有兩種原因

1.木炭本身太過於精純密度過高,必須加長點燃時間,或以助燃物使之,例如瓦斯爐或木材。

2.木炭材質太輕軟,含炭量太低,本身根本無法點燃。

第二、爆火星:在製造木炭時,挑選密度太低或已經乾掉的劣質木材作為原料,因含水量不足或包含過多的氣體,非常容易爆出火星。

二、如何點燃黑金剛炭精?

答:通常炭精產品都比木炭還要難點著,因為炭精製造過程由機械加壓成形(請參考版面介紹),特別是黑金剛炭精的密度、溫度、耐燒度都是業界最高,所以也廣受大家喜愛。建議可以先拿3、4截的炭精,將洞口一律朝上擺放在瓦斯爐上燒8~10分鐘以上,再移至烤肉爐內集中放好,應該就可以點燃(若加上風扇效果更好)。或先點燃木炭後,待火點著後直接加上黑金剛炭精即可持續火源。

三、木作地板下要去除濕氣需選擇哪一種木炭?到底要放多少量呢?

答:絕大部份的人選擇紅樹炭,因價格較低。台灣相思炭或龍眼炭也可以,不過就是會常缺貨。也有人選擇價格較高的備長炭及竹炭,完全端看自己的預算。 只要地板下的高度夠的話;放置的量越多越能延長地板的壽命,放置時也不須特別將木炭打碎。我自己家裡約三坪的佛堂下,因為高度有40cm;所以總共放置了60公斤的紅樹炭及30公斤的備長炭。

四、冬天取暖要選擇那一種木炭?

答:首先一定要注意空氣的流通,因為燃燒會產生二氧化碳,倘若氧氣不足的話反而會產生一氧化碳,而吸入過多的一氧化碳會使腦部缺氧,即是所謂的「一氧化碳中毒」並不是什麼「木炭中毒」。有人說把窗戶打開不是會更冷嗎?這是因為燃燒時會使一部份空氣變的乾燥,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會使紅外線聚集在室內,紅外線會讓整個室內都感受到暖和。不像電暖爐一定要在電暖爐前才能感到溫暖。

取暖的第一選擇當然是台灣龍眼炭,因為比較沒煙,味道也比較輕微,但是一到了冬天就會一「斤」難求。現在也有很多人改用「炭精」,這是一種比木炭更無味、更無煙、更穩定的產品,如果會使用的話會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五、小型烤肉會要選擇哪種木炭?

答:烤肉時絕大部分的油煙來自食材的油汁及烤肉醬接觸到火苗所產生的,只要減少過多的醬汁或過大的火苗就能減少絕大部分的油煙。木炭的選擇只要品質較好專業用的紅樹炭即可,既好點燃也非常好用。雖然炭精也可以,但會耗費過多的點燃時間,炭烤的香氣也會損耗一些。

一般來說10個人一餐的烤肉會大約需購買6~7台斤的紅樹炭(僅個人的經驗),但如果各位在用木炭比較霸氣的話很可能就會不夠,為了盡興建議還是多準備一些來預備。

六、我是賣大腸包小腸的攤子,建議我買什麼木炭嗎?

答:大約有98%大腸包小腸的店都會選擇紅樹炭,主要原因還是所散發出來的濃濃炭烤香氣,本身就能招攬客源。當然也有少數人選擇炭精,因為火源穩定又比較耐久,但是就是會喪失一些炭香味。

七、如何用火種點燃木炭?
答:請先準備小塊一點的木炭將其排列成小城堡形狀,中間預留剛剛好可以放置火種的空間,將火種放在中間並點燃。然後挑選較細長形的木炭數塊跨架在火種上,使其能夠接觸到火苗的高度,等到火種熄滅後才可以開始煽風使其點燃。(可以到youtube參考影片)

八、用木炭來熬煮中藥、薑母鴨或煮開水泡茶跟用瓦斯煮的口味會不一樣嗎?

答:到底原理是什麼?其實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我敢肯定的說:真的非常不一樣!!

不僅湯頭更濃郁了而泡出來的茶也更香甜,所以有些比較講究的中藥或薑母鴨店都會用木炭來熬煮,甚至我還發現,不同種類的木炭煮出來的水;口感也不一樣呢!

根據我的憶測,可能是因為用木炭作為燃料時會使煮出的水分子變小,更容易穿透食材而使湯頭更夠味?但這也僅僅只是我的猜測,如果你知道其中的原理的話,請不吝賜教也能讓大家更為了解,非常感謝!

九、如何烤肉比較健康?

答:1.烤肉網距離木炭約10~15公分,避免火苗直接接觸到食材,慢慢的烤不要急躁,烤焦的部分也應避免食用。

2.避免油料、醬汁滴到木炭上所產生的煙附著在食材上,也儘量不要邊加烤肉醬邊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