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由於時代的進步,自動化的生活帶來便利,同時也使得我們身處電腦、傳真機、電視、冷氣及大哥大的電磁波叢林中,這些電氣所釋放看不到的電磁波有害人體。美國就有人指控行動電話會造成腦瘤,台灣也常常有反對變電廠、基地台的設置報導。日本東京大學木質研究所石原教授研究發現,「備長炭」的高導電性具有強力的電磁波遮蔽力,使人體不受影響。

1.備長炭的多氣孔質

以電子顯微鏡觀察木炭的表面就會發現,其中有無數的小洞穴,而且洞穴中還有洞穴,縱橫相連通行無阻,所有洞穴都與外面空氣有所接觸。這種木炭構造就是所謂「多孔質」。一公克的木炭相當於約三百平方公尺的接觸面積,大約為90坪。一公斤的木炭就相當於九萬坪的接觸面積。

當氣體或液體通過木炭內部之際,有害的物質或多餘的水分就會被這廣大的表面吸收,並且在木炭內的有益微生物會將這些有害物質及臭粒子分解;而留下對人體有益的物質。這些微生物也會使土壤改善變為鹼性,促進植物生長。

2.木炭是礦物質的寶庫

植物吸收土壤的礦物質而生長,並且在製炭的過程中,礦物質不僅不會流失,而且還會濃縮三倍。 自來水中加入木炭,不僅會將吸收水中的氯,還會將木炭內的水溶性礦物質釋放於水中,成為甜美天然又健康的礦泉水。

3.木炭的遠紅外線促進血液循環

遠紅外線波長約為4—50微米之間,容易被人體吸收使身體感到舒暢。而「備長炭」波長約為4—14微米間,可溫熱人體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新陳代謝。此溫熱效果會刺激副交感神經使身體放鬆, 改善睡眠品質。 近來更有勘輿學專家利用「備長炭」的遠紅外線效果,增強住宅能量使其成為適合人居住的「陽宅」。

4.木炭供給負離子

炭中含有許多活潑的負離子,它能與環境中的正電子中和,使其物質不易「氧化」。氧化會使物質容易腐壞,缺少生命力,而人體的氧化也就是老化。現代人身處功利社會烏煙瘴氣的環境中,當然容易老化,應注意環境負離子的補給。